晴時多雲

首季金控賺868.17億!投信:投資人可加碼配置金融股

2020/05/20 16:27

國泰投信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加碼布局配置金融股。(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年首季財報出爐,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僅3510.94億元,創2013年首季以來單季最低,不過,首季金控股獲利能力卻不受影響。國泰投信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加碼布局配置金融股,加上近期大盤震盪向上,未來還有資本利得空間可期。

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僅3510.94億元,季減20.55%、年減20.71%,為近年罕見雙雙衰退逾2成的新低紀錄;但首季金控自結獲利合計達868.17億元,15家上市櫃金控就貢獻全體公司獲利1/4,以去年全年的獲利狀況來看,金融股賺錢能力相當凸出。

國泰投信經理人蘇鼎宇指出,整體上市櫃公司去年總獲利1.98兆元,創史上第3高,而獲利前5名的優等生中,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赫然在列,金融股獲利能力不僅受疫情衝擊較小,在市場承平時,獲利也相對穩定。

此外,金融股近年股利政策以配發現金股利為主,去年合計配發現金股利1787億元,今年預估將超過1940億元、年成長超過8.6%,金額創下歷年新高。

蘇鼎宇表示,想要領到股利就要參與除權息,但要真正賺到股利,股價要漲回到除權息交易日前1日股價,才算是真正把股利放入口袋中。統計近3年,44檔上市櫃金融股填息狀況,平均有30檔在約兩個半月間就完成填息,去年彰銀更是在3天內就完成填息,代表金融股真正能讓股東的股息「入袋為安」。

他建議,投資人可選擇配置金融股的ETF,例如國泰股利精選30 ETF(00701),適合長期存股,不只獲利穩定、配發股利大方,更能真正賺到股息,加上近期大盤震盪向上,未來還有資本利得空間可期,建議投資人可逢回加碼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