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幸咖啡做假帳被勒令下市 「中國版星巴克」很難翻身

2020/05/19 22:52

有「中國版星巴克」之稱的瑞幸咖啡,因自承做假帳,4月7日遭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暫停交易,該公司週二表示,已在5月15日收到了該交易所的下市通知,計劃就此決定舉行聽證會。但分析師指出,瑞幸咖啡很難翻身。(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有「中國版星巴克」之稱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因自承做假帳,4月7日遭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暫停交易,該公司週二表示,已在5月15日收到了該交易所的下市通知,計劃就此決定舉行聽證會,在聽證會結果出爐前,將繼續在該交易所上市,聽證會通常安排在提出請求後的30至45天舉行。但分析師指出,瑞幸咖啡很難翻身。

根據披露的文件,美國證交會(SEC)做出瑞幸咖啡下市的決定主要有2大理由:根據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規則5101,瑞幸咖啡於4月2日披露的虛假交易引發了公眾利益的擔憂;根據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規定5250,瑞幸咖啡在過去未能公開披露有效訊息,並通過先前的商業模式進行了虛假交易。

瑞幸咖啡總部位於福建廈門,於2018年1月試運營,之後透過瘋狂開店和用戶補貼,不僅迅速在中國咖啡市場站穩腳步,還以中概股最快速度,於2019年5月18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公開上市(IPO)。

瑞幸咖啡從成立到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僅花18個月時間,創造新的世界紀錄。如今,該公司上市僅1年便被納斯達克交易所勒令下市,速度同樣驚人。

瑞幸咖啡4月2日發布公告,宣稱經過自行調查後發現,公司營運長劉劍財務造假,虛增約22億元人民幣交易額,公司董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此外,美國多家率師事務所對瑞幸咖啡發起集體訴訟,控告瑞該公司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

消息曝光後,瑞幸咖啡在3個交易日內股價大跌83%。由於納斯達克交易所要求瑞幸咖啡提供更多信息,該股自4月7日以來一直停牌,其最後成交價為4.39美元,市值只剩11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