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根號型復甦!經濟學家:全球經濟恐3年才能全面恢復

2020/05/19 10:31

武漢肺炎肆虐,許多國家採取封鎖措施盼能抑制疫情擴散。(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疫情時代,投資人將目光放在經濟重啟後的復甦情況,一些經濟學家警告,全球經濟可能需要3年的時間,才能回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IHS Markit的經濟學家更認為,這種經濟復甦模式,不是「V型」、「U型」,亦非「W型」,而是「開根號型」(√ ̄)復甦。

《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IHS Markit週一(18日)在報告中預測,全球經濟要全面復甦恐怕需要2至3年的時間。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接受CBS新聞節目「60分鐘」專訪時表示,經濟復甦可能要等到2021年底。

IHS Markit經濟學家預測,全球GDP到了2020年將減少5.5%,幅度是全球金融危機後的減幅超過3倍,但這預測仍可能下修,短期內經濟前景很有可能在變好前更惡化。但由於疫情發展,疫苗時效性和有效性,和消費者支出造成衝擊等諸多不確定性,任何長期的經濟預測都有許多風險。

IHS Markit對前景提出3項預測,分別是:全球新增感染人數將在夏末達到高峰、有效疫苗供應要等到2021下半年或2022年初、封鎖措施將在夏季和秋季逐步放寬。

IHS Markit指出,這些預測是假定全球在未來逐步邁向正常,但一些已經重新開放經濟的地區顯示,消費者仍謹慎,進而抑制支出,像是武漢雖然多數工廠已重新啟動,但餐廳仍門可羅雀。IHS Markit警告,雖然受影響最嚴重經濟體增長將出現短暫反彈,但動能很快就會不見。

而在經濟學家不再提「V型」、「U型」經濟復甦,轉而接受「W型」之際,IHS Markit經濟學家則提出另種復甦型態,也就是「開根號型」(√ ̄)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