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灑幣」抗疫 北大教授:自殺行為

2020/05/18 21:06

北大專家主張,美、日亂灑錢的做法是「自殺性」的,中國不能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全球經濟,日本、美國均以「大灑幣」式的手法紓困,如日本紓困預算佔GDP比重高達20%,美國也達14%,另一方面,中國的紓困規模則小了許多,在中國也成為討論議題,不過北京大學教授、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直言,美、日的紓困手法,可以說是「自殺性」的。

透過央行買入公債、增加貨幣供給的政策的「財政赤字貨幣化」,姚洋在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主張,這種做為背後,有主張赤字可無限發展的「現代貨幣理論」的味道,但這種理論存在甚多問題,例如拉丁美洲就因為濫印鈔票而陷入惡性通膨,而過去國民黨也是如此。

對於美國跟日本的作法,姚洋指出,美國印鈔乃是因美元有霸主地位,永遠有需求,而且大量美元湧入金融體系,讓美股出現泡沫化現象,目前沒有破裂是靠聯準會的無限制寬鬆的結果,但是美國的金融體系風險可能還超過中國,而美股恐怕某天也得崩盤。

至於日本,姚洋形容,日本的作法像是「明天來換今天」,透支未來的財富,未來總有人要付出代價,因此姚洋主張,美國、日本濫發貨幣如同「自殺」,是錯誤的。

姚洋也批評,美國大印鈔票卻流到其它國家,形同「印紙張換他國產出」,如同「割韭菜」,除此以外,姚洋也認為,沒有國家能夠抵抗印鈔的誘惑,在事情過後節制印鈔,因為流動性起來了,再縮回去市場就會嫌痛苦,導致停不下來。

不過姚洋最後也表示,認為政府有擴大發行公債及發錢的空間,姚洋認為,中國政府應當可以再發行1.4兆人民幣的公債,並向所有低收入者發放2000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