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人怨也沒在怕! 彭博:中國經濟力恐讓他國閉嘴

2020/05/17 23:15

彭博報導指出即使面對各國不滿,中國仍可用經濟力迫使各國閉嘴。(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舉行,《彭博》在以「在關鍵WHO會議中,中國面對探求病毒真相的憤怒世界」為題的報導中指出,中國至少面臨2大問題:中共隱瞞疫情,還有台灣與會問題,但是報導直指,儘管面對各國不滿,中國在這2大議題仍很可能大獲全勝,理由是中國會使用「經濟」迫使其它國家閉嘴。

面對奪去至少30萬條人命,並摧毀(devastate)全球經濟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儘管澳洲、歐盟以及美國預料都會在WHA中主張應獨立調查病毒起源,但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表示,中國「絕不可能」允許此事,因為中國的立場是「拒絕批評」,不會接受調查或究責之類的呼聲。

報導指出,中國的立場可能會得到近200個成員國的「廣泛擁戴」,因為對這些國家而言,需要與中國打好關係,才能支持國內的經濟增長,例如以澳洲來說,只因呼籲獨立調查,中國便揚言抵制澳洲產品,且已事實上暫停了4間來自澳洲的主要食品加工商的肉類進口,而澳洲則批評此舉是「經濟脅迫」行為。

而台灣問題也是如此,時殷弘甚至揚言,中國根本「充滿信心」,認為能與多數國家一起封殺台灣參與WHA,儘管沒有任何規範可阻止WHO秘書長邀請台灣與會,但是台灣專家、史丹福大學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直言,多數國家不會冒著與中國關係的風險支持台灣,「只要中國要求選邊,台灣就會輸」。

面對這樣的局勢,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主張,美國沒有資格抱怨中國,因為中國逐步掌握國際組織,是美國過去默許下的結果,如果不想看到中國掌控國際秩序,美國要做的應該是在國際組織內積極展現自身擘劃的願景才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