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廠房讓中國投鼠忌器 日經:台積電赴美設廠恐傷台灣國安

2020/05/16 21:03

台積電在無形中已成了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宣佈在美國設廠,撼動全球科技業,《日經新聞》15日特以「晶片巨頭台積電陷入美中衝突之中」為題,專題報導此事,除了深入談及台積電所陷入的美中科技戰以外,也提到了台積電的重要戰略意義,但也因為如此,使得在美國設廠,成了台灣潛在的國安風險之一。

在當前美中科技戰的情勢下,台灣經濟研究院分析師劉佩真表示,台積電「真正」成了所有科技業者,甚至是所有國家都想爭搶的重要戰略資源,「它的領先技術代表一定的優勢,但很明確的事情是,當全球兩強在做科技爭鬥時,它將持續承壓」。

但也由於台積電的重要戰略意義,無形中台灣的工廠竟也成了國家安全的一環,當台積電在台灣完整的供應鏈出現破洞時,台灣的國安就可能變得脆弱,如1名業界人士向《日經》形容:「如果有戰爭的時候,台積電的廠房可能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也向《日經》表示:「台灣政府當然希望台積電把最先進的工廠留在本島,這會讓台灣成為更安全的地方,不會有人想傷害台積電先進製程的產能,因為這是太多電子設備的核心部份。」

但另一方面,就算台灣想把台積電完全留在本島,似乎也有難度;有消息人士就向《日經》表示,台灣的土地、電力及水等資源有限,讓台積電不能不考慮此事。除此以外,在武漢肺炎疫情後,供應鏈「多元化」將成為所有行業的主流思維,儘管台灣的疫情相對甚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