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佳玲助攻有成 母親節餐飲景氣回溫1成5

2020/05/14 18:08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餐飲景氣快訊,母親節餐飲景氣明顯回溫,同店年比僅微幅下滑6.2%,較先前大幅衰退已經改善不少。(取自就愛開餐廳官網)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了研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於餐飲業的影響,《就愛開餐廳》和餐飲服務平台〈資廚管理顧問公司(iCHEF)〉 攜手合作,發布5月餐飲景氣快訊,此次聚焦在母親節、與勞動節,並比較上半年的主要節日來追蹤疫情影響,結果顯示「疫情開始緩和,五都母親節景氣較勞動節回溫1成5」,不過與去年母親節相較,仍微幅下滑6.2%。

資廚表示,此次針對「總統大選」、「農曆新年」、「228 連假」、「清明連假」、「勞動節」、「母親節」5個連假進行比較,從 iCHEF系統資料庫抓出超過 10,000 間店的歷史資料,刪減掉變動過大的資料樣本,並限縮在五都範圍內,鎖定了 2019 年起皆使用 iCHEF POS 的 1,262 間店家為樣本、超過 6,800 萬筆交易紀錄來研究。

結果顯示,因社交距離政策,清明連假的同店年比餐飲業營收一度下滑23%,五月初勞動節連假時,並未出現連假該有的吃大餐效應,不過到了母親節,因為聚餐需求上升,加上台灣連續數日出現零確診,消費者開始上餐廳吃飯,五都景氣也大幅回溫,與勞動節相較,平均營收上升了 15.7%。

其中高雄市表現最明顯,可能是許多北漂的遊子連續三個月礙於疫情未回鄉,在連續多日佳玲與無國內新增感染案例後,引發返鄉潮,在五都中,表現最亮眼,一甩農曆新年到勞動節這段期間的低谷,從 -26.6% 攀升母親節的增幅1.4%,年比總算出現正成長。

而母親節也是傳統吃大餐的節日,久旱逢甘霖下,自然而然的是大快朵頤的好日子,比起中低價位的日常餐廳,大家更想到價位偏高、有節慶感的餐廳慶祝母親節,因此此次資料也顯示,客組單價600元以上的餐廳年比回溫,上升了 17.1%,表現比中低價位餐廳來得好。

iCHEF也指出,在聚餐型餐廳中,以燒烤料理餐廳和義式餐廳的表現最佳,在母親節期間都出現反彈,其中又以義式餐廳的上升幅度最為明顯,從清明連假將近 -30% 的低點回彈 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