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電聯手拚綠能 首座併網2MW儲能系統金門啟用

2020/05/14 15:07

台電斥資7500萬元,聯手台達電子設立台灣最大且為首座併入電網系統的2MW儲能系統。(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以金門做為「智慧低碳示範島」,斥資7500萬元,聯手台達電子(2308)設立台灣最大且為首座併入電網系統、可實際接受即時調度的2MW儲能系統,今(14)日正式啟用,讓金門智慧電網再進化。

台電說明,金門地區屬小型獨立電力系統,未與本島電網連接,現有塔山、夏興、麒麟電廠共19部重油、輕柴油機組,裝置容量9.1萬瓩(91MW),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超過9MW、風力也達4MW,最高發電佔比甚至可達30%以上。

台電2018年即開始規劃於金門夏興電廠設置「儲能試驗系統」,整合柴油機組發電、用電負載、再生能源發電多項即時運轉資料,協助電力調度,讓供電穩定再進化。台電這次與台達電,在金門夏興電廠設置容量達2MW/1MWh(百萬瓦小時)的儲能系統。

台電解釋,2MW為最大供電功率,1MWh則為電池容量,由一個40呎的MIT國產鋰電池儲能貨櫃組成,內含462個電池模組、總儲電量超過1000度(kWh,瓩時),另搭配一個20呎的電網級功率調節系統貨櫃;此系統啟用後將躍升全國單一案場最大儲能系統,台電說,2MW功率供電,可持續半小時,而以1MW供電則可持續1小時。

台電指出,此套系統也是「全國首座實際併入電網」接受即時調度,可協助系統頻率維持於60赫茲(Hz)左右,如果遇上跳機等突發電力事件,可在0.2秒內瞬間供電救援,比過往傳統備用機組啟動約需15至20分鐘,快上數千倍。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台電推動金門智慧電網示範島,儲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期望這套儲能系統應用在金門,能發揮穩定電網的功能;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很榮幸能參與台電計畫,一起為台灣能源轉型盡一份力。

台電也補充,金門夏興電廠另規劃一套鈉硫電池儲能系統,電池容量將超過10MWh,預算超過兩億元,將由9個20呎電池儲能貨櫃組成,規模可刷新全台最大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