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防疫製造實力驚人!經長寫信向美國杜邦調料 卻發現台南就有

2020/05/13 21:21

左起立委高嘉瑜、經濟部長沈榮津、工具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翻攝自AIT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口罩國家隊」兩大靈魂人物經濟部長沈榮津、工具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同上AIT粉絲頁直播,講述國家隊心路歷程及防疫製造「屯兵政策」。沈榮津表示目前台口罩已即將日產2000萬片,但防護衣也已有200萬件實力。他也透露一開始曾為防護衣原料寫信向美國杜邦調料,結果發現台南廠商衛普就有性價比超高的原料,「中小企業把能力屯兵在台灣,就是台灣可愛的地方」。

AIT(美國在台協會)粉絲頁今邀請口罩國家隊催生者沈榮津、許文憲同上直播節目,講述3個月將台口罩產能推升近10倍的心路歷程。

沈榮津透露目前台灣口罩已即將達到日產2000萬片,「一個國家的能力、能量已經發揮出來」,主要就是過去競爭的廠商願意同心協力,而在勞動力等部分政府也願意幫忙解決問題。

許文憲也說,過去工具機廠商其實同行競爭相當嚴重,但這次共同努力完成口罩國家隊,不但是不可能的任務,也使這個行業感到相當榮耀。

沈榮津也說,台灣中小企業把能力、能量都屯兵在台灣,是這次製造業能夠抗疫成功的主要原因;他也指出總統蔡英文要求一定要記得屯兵政策,「把國內需要的量,給業者練兵的機會」。

沈榮津說,SARS時雖有口罩需求,後來政府採購仍以價格取向,仍然進口中國等地口罩,導致台灣沒有保留能量。有了這樣的經驗,他也強調這次台灣一定要與產業界共同成長,也要從國內市場培養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而除口罩外,沈榮津也透露台灣防護衣、隔離衣也達到200萬件產能,包括防護衣40萬件、隔離衣80萬,台商海外基地也有120幾萬件產能。

他也透露,當初台灣沒有防護衣原料,他還親自以部長名義寫信向美國杜邦調料;但後來發現位於台灣樹谷園區的衛普就有性價比超高、也符合標準的原料。沈榮津也表示中小企業把能力屯兵在台灣,「就是台灣可愛的地方」。

而對民眾提問台灣口罩何時可開放出口,沈榮津也說開放條件第一個要滿足國內,也要留一些萬一安全存量,這些都滿足後就經部就會與指揮中心商量考慮。他也補充時機上不能拖太久,因為「疫情結束以後這些口罩再去拓展外銷,也沒有意義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