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委吳政忠:希望下個會期討論數位科技發展部

2020/05/13 20:48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理事長高志明,今日共同舉辦加速成立「數位科技發展部會」座談會,行政院政委吳政忠、科技會報執秘蔡志宏、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均出席。(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與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與資訊立法策進聯盟,今天共同舉辦支持政府加速落實成立「數位科技發展部會」座談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受訪表示,蔡總統去年競選政見就表示,數位發展對台灣未來非常重要,散布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傳播各產業內,應該建立一個機構集中重整,以因應未來數位發展,將傾聽各界建議,儘速進行相關規劃與資源配置,希望下立院會期可以排入討論。

吳政忠表示,針對數位國家未來發展,過去4年政府已開始執行兩大方案,包括「5+2產業創新」與「數位國家創新經濟(DIGI+)」計畫,去年底蔡總統也提出成立數位發展部會政見,而今年年初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更凸顯數位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所以不止台灣,其實世界各國都針對數位經濟、數位學習、遠距上班加速發展。

吳政忠表示,數位科技發展部會成立,牽涉單位非常多,包括國發會、行政院資安處、通傳會(NCC)、以及交通部油電司等多部會,已請行政院人事總處進行盤點,蘇院長也指示,不只是數位發展部會,還要思考新科技與其他產業未來發展,要讓台灣未來能有良好運行效率。

吳政忠表示,新部會規劃原本就要在選後儘快進行,而且會比民間想像的還快,政委的職責就是跨部會協調,而成立數位發展部會,跟行政院整個組織改造有關,過去民間推動5-6年,已經有些想法,可做行政院規劃的非常重要參考,未來幾個月一定要靠公私協力,政府預算只有2兆,民間資源加進來,才不會做錯,未來5-10年,從科學、技術、到產業,讓台灣用數位經濟在全世界發光,會賺更多的錢。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補充表示,除相關組織重整重要外,也需規劃配套措施,並將相關法規進行盤點,確保配套措施可以執行,另外,產業的推廣機制,也會考量各部會,讓資通訊發展滲透到各行各業,不只是組織重整,而是以業務統籌、整合為原則。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表示,台灣在資訊運用能力,國際評比名列前茅,但各國政府機構大都有設立統合資訊產業的部會,也希望透過這次座談會,讓各公協會的聲音,可以把資訊產業相關的政府預算、與相關組織進行統合,形成管理單位,有助於未來相關法規、人才培育、與產業扶值整合,提供第二成長曲線。

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理事長高志明表示,數位發展絕對是各國未來最主要發展重點之一,這次武漢肺炎,讓大家感受到數位經濟的重要性,接下來應該要好好思考,軟體業可提供什麼發展服務、政府能夠如何協助、以及資安如何防護都要能完整呈現,在民間喊了1、20年後,總算政府可以回應。

高志明說,討論推動多年「數位科技發展部會」,民間聲音相當一致,希望加速在一年內落實成立,如果台灣數位轉型做的好,一定能提升台灣GD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