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中低海拔種藍莓 日月潭頭社開第1槍

2020/05/13 16:47

為兼顧日月潭頭社濕地環境與農民生計,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左三)偕同水規所、農試所等單位試種藍莓,盼為農村找到發展契機。(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魚池鄉日月潭頭社盆地,是全台重要絲瓜專業產區,惟長年種植絲瓜,難免因盆地淹水與病蟲害影響產量,為協助農村尋找新農作,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偕同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與在地農民合作,領先全台在中低海拔試種馴化過的藍莓,盼透過肥沃、排水性佳的泥炭土,能種出質量兼具的藍莓,為傳統農村找到發展契機。

水規所表示,頭社盆地屬於易淹水區,土壤則是酸性的泥炭土,相當肥沃,栽種藍莓需要酸性土,以及多水與排水性佳的環境,因此才會與農試所選定在頭社試種藍莓,成為全台中低海拔種植藍莓的首例,其他有在種植的,也僅見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區。

藍莓是1年就可收成的作物,1棵植株可結出很多果實,就跟桑葚很像,試種後若植株生長穩定,產量、品質都能兼顧,就有機會在頭社推廣,甚至成為專區,讓當地過於單一的絲瓜農作,也有輪作機會,永續農村發展。

農試所指出,日月潭是觀光區,一旁就是頭社,因此選擇作物時會儘量尋找具有「亮點」的作物,除了能適合多水環境,也有機會成為新興作物,未來不僅有助觀光,也能嘉惠農民生計。

蔡培慧表示,頭社是重要集水區,水源涵養相當種要,如何兼顧環境保水與農民生計,成為重要課題,透過農試所與水規所的協助,輔導農民試種藍莓,未來若能順利發展,也能讓農民有另1個農作選擇,有助農村發展。

日月潭頭社盆地,領先全台在中低海拔試種藍莓。(記者劉濱銓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