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猛砸預算助企業脫中!但豐田等大廠向政府說「不」

2020/05/13 10:41

南華早報報導,豐田汽車等5家大型日企傾向留在中國,原因是轉移成本過高,且中國仍是關鍵市場。(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上月推出規模創紀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其中包括2200億日圓給將生產回流日本的公司,然而《南華早報》13日報導,根據該報訪問豐田汽車等5家大型日企的結果,這些公司傾向留在中國,原因是轉移成本過高,且中國仍是關鍵市場。

《南華早報》報導,儘管日本政府提供大量政府補貼,希望部份日企加速脫中或擴大在東南亞的產業鏈,然而分析師指出,此舉不太可能導致大規模的回流,或轉移至東南亞國家。

該報訪問的5家大型日企皆表明,仍會繼續留在中國生產,原因是中國仍是重要市場之1,而且將產業鏈轉移到其他國家,成本非常昂貴且具破壞性,尤其在現在這個時刻。

豐田汽車向該報指出,目前沒有計畫改變在中國及亞洲的策略,汽車業擁有許多供應商且經營龐大的供應鏈,不可能立即做出轉換,能理解日本政府的立場,但目前沒有改變生產的計畫。

日本建材、住宅設備公司驪住集團也發出類似聲明,表示沒有將生產遷出中國的計畫;另1家匿名日本廠商也表示,將繼續在中國生產,因為該公司在中國設計並銷售產品,沒有道理將生產遷往其他國家。

今年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中國爆發後,大量工廠被迫停工,導致汽車相關零組件缺料,日本政府開始鼓勵日企回流或脫中,除此之外,日本也擔心未來在中國生產的關稅將增加、勞工成本將上漲,以及智財權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