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救經濟?諾獎得主克魯曼:發展中國家恐陷「流動性陷阱」

2020/05/12 22:18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圖中)指出,部分富裕國家即使利率接近零,也難以刺激流動性,而拉丁美洲國家等發中國家,也可能將陷入這種「流動性陷阱」,且這些國家也正面臨利率「降無可降」的困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央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紛紛採取降息等措施減輕經濟衝擊,但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指出,部分富裕國家即使利率接近零,也難以刺激流動性,而拉丁美洲國家等發中國家,也可能將陷入這種「流動性陷阱」,且這些國家也正面臨利率「降無可降」的困境。

《彭博》今(12)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嚴重經濟衰退,已維持約兩個月,而拉丁美洲國家等發展中國家,已逐漸無法藉降息刺激流動性,如秘魯和智利,已將利率降低到幾乎為零,兩國正考慮採取新策略挽救經濟,而巴西和哥倫比亞可能很快就會步上後塵。

如實行負利率的日本、歐盟都陷入難以刺激經濟的「流動性陷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雖然許多發展中國家避免了常見的高債務、拋售貨幣引發的通膨或增加償債負擔等問題,但也可能同樣陷入流動性陷阱中。

且發展中國家並不像英、美、日等國長期具有良好的信用,有巨大的餘地借錢用於刺激計劃,發展中國家使用財政刺激工具的能力,相對受到更多限制,同時目前它們的利率也幾乎降無可降。

據報導,當12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襲擊拉丁美洲時,當時的巴西、哥倫比亞、智利和秘魯央行都將利率下調了5個百分點或更多,但這次發展中國家卻沒有再降息的餘地,當疫情爆發時,上述4國的利率都低於5%,其中秘魯和哥倫比亞分別為0.25%和3.25%。

此外,較小的經濟體如巴拉圭、瓜地馬拉現在的利率,也接近於零,亞洲和東歐的幾個新興市場也是如此。而墨西哥做為拉丁美洲唯一利率遠高於通膨率的主要經濟體,也正打算大幅削減利率,預計在本週再將利率降低半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