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費下半年要漲了!因應疫情 金管會調降「責準利率」

2020/05/12 19:05

面對疫情,為確保我國壽險業者穩健經營,金管會宣布從七月一日起,調降各種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面對疫情高度不確定性,為確保我國壽險業者穩健經營,金管會今天宣布,從7月1日起,調降各種幣別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為因應此調整,預估保險費用在下半年將面臨調漲,這是史上第3次提前調降「責準利率」。

過去,金管會多在每年11月公布隔一年的新契約「責準利率」,不過,今年冒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來襲,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因此,金管會決定反應市場利率,調降新契約責準利率。

不過,「責準利率」與保費兩者有何關係?壽險公司主管表示,金管會將新契約保單的責準利率降低之後,等於保險公司必須增提準備金,使得新保單的成本拉高,自然會反映在保費上面。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鑑於近期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經濟景氣衝擊影響,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及各國央行近期均採大幅降息之寬鬆貨幣政策。

考量各幣別公債利率走勢有下降之趨勢,為兼顧公司清償能力及保戶投保權益, 並衡平商品費率穩定性,2020年度下半年各幣別適用之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相較於現行2020年1月適用者,於新臺幣、美元及澳幣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分別均調降1碼、2碼及4碼。

一般市場預估,下半年新契約保費可能會反映上漲10%左右;不過,金管會官員指出,無法預測或估算保費可能影響,保險公司因為要反映「責準利率」之調整,方式有很多種,未必一定要漲保費。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強調,壽險業者應確實衡酌外在市場利率選擇合適之資產予以配置,並確實執行資產負債管理,多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保險保障,穩健公司各項業務之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