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肺炎重創全球經濟 美國公債成最佳避險標的

2020/05/12 08:00

理柏資訊統計,近三個月的北美債券型基金績效來看,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上漲2.56%,遙遙領先同類型基金平均的下跌4.58%。(示意圖,彭博)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美國失業人口超過三千萬,投資人資金轉進避險資產。理柏資訊統計,近三個月的北美債券型基金績效來看,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上漲2.56%,遙遙領先同類型基金平均的下跌4.58%;而近一年的波動度僅有1.99%,也遠低於同類型基金平均的9.9%。

銀行投資專家分析,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投資標的是以美國政府GNMA債為主,受美國聯邦政府信用擔保,與美股、油價等風險性資產之間是負相關,因而當美股及油價大跌時更能吸引避險買盤的進駐。此外,相較美國及德國四月底的五年期公債利率來看,分別僅有0.4%及-0.8%,GNMA債指數收益率仍有約1.5%,相較公債更有投資吸引力。

近期各國陸續推出經濟重啟和刺激計劃,讓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上升,史坦普500指數從3/23的低點上漲了約29%,這也讓美股的預估本益比從3/23的14倍一舉反彈到23倍,比2/19歷史新高時的19.5倍還要昂貴。

但是不少專家卻認為,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是重大而且有連鎖反應的,短時間內經濟很難很快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摩根士丹利指出,投資人害怕錯過近期推動了四月份美股大漲,是1987年一月以來最佳的最佳月度表現,但投資者沒有足夠的正視全球經濟受到的損害,市場波動性依然很高,建議投資人要配置防禦型部位。「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渾水創始人Carson Block也示警需求被疫情壓垮,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恢復,股市評價面有調整的可能。

展望後市,全球新冠病毒疫情高峰雖已過,但實體經濟數據的考驗才正開始,就業及消費動能後續是否能逐漸回溫,加上新冠肺炎源頭問責增添美中雙方衝突可能升溫,投資人不妨適度納入和美股負相關的美國政府債,降低市場波動的干擾。

近三個月績效前五名的北美債券基金

基金名稱 近一周 報酬率(%) 近三個月報酬率(%) 近一年 波動度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美元A(Mdis)股 0.11 2.56 1.99
摩根美國複合收益債券基金(美元) - A股(分派) -0.61 1.63 4.35
瀚亞投資-優質公司債基金 A (美元) -1.10 -0.50 9.27
NN (L) 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X 資本 -1.61 -0.90 10.45
美盛西方資產美國核心增值債券基金 A美元累積 -0.25 -1.22 7.10
同類型基金平均 -0.07 -4.58 9.90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截至2020/5/7,三月基金規模超過十億美元的北美債券型基金,美金計價總報酬。製表:記者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