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小企業注意!紓困申請4大難題最易卡關

2020/05/11 14:20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開設10場「中小企業紓困申請填答專班」。(嘉威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衝擊,中小企業受創深,經濟部針對業績衰退5成企業,祭出資金紓困補貼,但目前核准率仍不高,尤其商業服務業核准率僅1成。嘉威會計師事務所分析,中小企業申請填表霧煞煞,最常遇到4個容易卡關的難題。

嘉威擁有4000多家中小企業客戶,以其客戶舉例,受疫情影響的艱困事業(比較期間營業額減少達50%)佔比高達35%,根據嘉威觀察,申請政府紓困方案的過程中,通常會遇到的4大難題。

首先,許多中小企業不了解是否符合紓困補助申請資格,例如營業額的比較期資料要確認衰退達50%,否則不符合申請資格。

第2,企業常搞不清楚可領取的營運資金與經常性薪資補助有多少,嘉威說明,只有經常性的勞工適用,不包含加班費等,且投保金額高於23800元。

此外,若3月全職員工清冊中有員工當月退保者,3月30日以前(含)退保,營運資金及薪資補貼皆不計入;然而於3月31日才離職、退保者,仍可算入營運資金補貼之員額,但不可計入薪資補貼員額。

第3,不清楚申請文件的填答規則,例如只有本國投保勞保的勞工適用,外籍勞工需先刪除,否則需補件。最後是企業申請文件時未準備齊全,導致需補件,許多公司自行製表、非從外部機構取得文件,容易忘記蓋公司大小章,提醒務必用印作為依據。

嘉威所長張威珍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支柱,就業人數佔全台近8成,如何協助中小企業度過疫情難關,對台灣後續發展非常關鍵;嘉威會計師張宏尉補充,嘉威希望盡可能協助有需要的中小企業。嘉威預計開設10場專班,預計可協助300家中小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