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製低質口罩亂疫情 MIT未解禁「各國已搶下單」請求

2020/05/11 13:08

目前台口罩尚未開放出口,多採國際醫療援助等方式而非商業買賣;但因台產量、質量俱佳,已接獲洽詢不斷,「能想到的國家幾乎都有來詢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中國大施口罩外交,援外及販賣試圖增加國際影響力。但近期屢傳中製品不合格,不少國家轉而希望對台下單;如加拿大傳出800萬個中製口罩未達標後,當天台貿中心就接獲千萬訂單請求。知情官員表示,目前台口罩尚未開放出口,多採國際醫療援助等方式而非商業買賣;但因台產量、質量俱佳,已接獲洽詢不斷,「能想到的國家幾乎都有來詢問」。

肺炎疫情仍全球延燒,中國屢次宣傳外援口罩甚或大賺口罩疫情財,但也屢傳中製品質量不合格,恐難達到保護效果、甚至使醫護染疫。

如日前傳出加拿大政府採購的中國製N95口罩有800萬片未達標準後,溫哥華台灣貿易中心在同1天也接獲向台灣廠商訂購1千萬片醫療口罩的請求。

溫哥華台貿中心表示,目前加拿大各省的詢問項目以口罩和手套為最大宗,目前先行收集相關需求並媒合台灣廠商。部分產品如手套等可出口,就可直接雙方媒合需求;但如口罩等目前仍管制出口項目,仍要待出口管制取消後處理。

知情官員則表示,目前台灣口罩尚未開放出口,之前多採國際醫療援助等方式,並非商業買賣。而在管制期間列為出口的項目,主要是外貨復出口,以及在管制前即已取得文件預備出口品項。目前醫療口罩、N95等口罩仍管制出口到6月底,相關商業訂單仍要待管制開放後才能出口。

但官員也說,雖然目前尚未解禁,但因台口罩等產品產量、質量俱佳,目前已有1日1750萬片產能,在國際上相當有名,早已接獲洽詢不斷,「能想到的國家幾乎都有來詢問」。

隨著目前台灣疫情趨緩,口罩出口是否提前解禁?日前經濟部長沈榮津曾表示,「開放時機若拿捏得宜,可為口罩產業帶來一波新契機,等到疫情結束才開放也沒有意義」,似乎已透露開放端倪。

官員分析,預計5月中下旬日產量有機會上看2000萬片,再補足衛福部戰備庫存後,應已有開放條件;但實際解禁仍須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拍板,也可能採逐步開放方式列配額管制,以漸進方式觀察台灣需求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