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誰最大方?多國爭相灑幣 BBC:手法各不同

2020/05/10 22:40

BBC在報導中盤點那些最願意「灑錢」的國家。(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各國無不加緊推出紓困措施,至於究竟哪國出手「最大方」?《BBC》在近日的報導中,從總支出、向民眾灑錢以及薪資補貼等方面分析,得出的結果各有不同。

若從「政府紓困支出佔GDP比重」來看,除了有來自歐盟資金支援的馬爾他以外,日本是最積極於編列紓困預算的國家,其開支佔GDP比重高達20%,高於美國的14%,以及新加坡的略多於13%,至於罕見「大舉債」的德國,其比重約為11%左右,而英國則僅有1.5%。

不過報導提到,在歐洲多國及美國的央行,紛紛祭出了類似「無限制寬鬆」的措施,以支持陷入麻煩而需要融資的企業,若將此考慮在內,法國則成了紓困規模相對最大的國家,英國也會成為「第5大方」的國家。

不過對多數民眾,尤其是失業民眾而言,直接拿到現金才是最有感的事情,依此來看,最大方的國家是加拿大,凡是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失業的勞工,每個月可領2000加幣(約新台幣4.4萬元)。

若從雨露均霑的齊頭式「直升機灑錢」來看,最大方的是香港,每個成年人可能拿到1萬港幣(約新台幣3.9萬元),在美國,除了家庭收入達前10%的家庭以外,其它每個家庭成員也可拿到1200美元(約新台幣3.6萬元),不過報導也提到,「直升機灑錢」反而比較常出現在社福不夠完備的國家,例如歐洲國家就很少採行。

例如為了避免出現如美國那樣驚人的失業狀況,在荷蘭,只要符合資格,政府可補貼員工至多90%的薪資,而法國視情況也可補貼員工84%至100%的薪資,以降低企業負擔,避免因經濟封鎖而裁員,在英國,若是放無薪假的話,政府也會每個月支付不超過2500英鎊(約新台幣9.5萬元)的80%薪資至少3個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