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奶茶聯盟擴及亞太9成員 打爆中國義和團5毛出征

2020/05/07 17:22

先前由泰國、香港和台灣網友自發成立的「奶茶聯盟」已擴大觸及範圍至涵蓋亞太地區9個主要成員,打爆中國5毛網軍義和團式的出征行動。(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先前由泰國、香港、台灣網友自發成立共同的「奶茶聯盟(Milk Tea Alliance)」崛起,不斷對外擴大盟友,涉及湄公河水權、南海問題的另4個東協國家、聲討中國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澳洲;加上最近力挺「#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運動的印度,該聯盟已擴大觸及亞太地區9個成員,集體團結打爆中國義和團式5毛網軍的霸凌出征行為。

奶茶聯盟最初成立始於泰國偶像劇《假偶天成》男主角之一奇瓦雷(Vachirawit "Bright" Chivaaree)和女友Weetaya在社群媒體IG上的「台灣女孩風格」對話,意外引發中泰網友鍵盤大戰,大批5毛和小粉紅咬定該發言是「台獨」言論,泰國網路鄉民不斷以幽默回嗆,不時出現「台灣是個國家」、「聲援香港」、「天安門事件」發言,讓圍攻的中國網軍5毛「玻璃心」碎一地。

當中國網友瞧不起泰國所得和抨擊泰國貧窮(poor)時,泰國網民調侃「我們國家窮,而你們國家是呸(Pooh)!」意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被揶揄為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

遭受中國5毛網軍攻擊的香港作家Jason Y. Ng對美國之音說,「泰國網民用獨特的自嘲式幽默,抵禦針對我的推特攻擊性評論。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的推特帳號變得幾乎『零五毛』了。奶茶聯盟就像某種殺蟲劑或消毒劑——太神奇了!」他在推特上諷刺5毛網軍不但盲目忠誠,還都是玻璃心,隨後就被這些5毛出征。

報導指出,近日,在「#Nnevvy」和「#奶茶聯盟」的標籤下,呼籲協助東協國家恢復他們在湄公河的水權。4月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築壩攔水,嚴重加劇下游國家泰國、越南、柬埔寨、寮國和緬甸的旱災。

加拿大瑞爾森大學副教授基斯連科(Arne Kislenko)說,中國已極大化限制了湄公河流量,這讓東南亞國家感到憤怒和擔憂,中國還控制著湄公河瀾滄江合作組織,大多數專家質疑中國拒絕分享資訊,若非以鄰為壑、刻意忽視下游鄰國利益,就是有意進一步影響或控制這些國家的經濟。

奶茶聯盟還抨擊北京在南海爭議海域的行動。推特用戶@JLuava說,「中國應停止在南海的霸凌行徑」。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和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蓬蘇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向美國之音表示,這場泛亞洲的網路運動反映出東南亞各國政府和人民之間存在分歧,「顯示了亞洲各國人民廣泛的反中和支援民主的團結」。

報導說,澳洲最近也加入到聲討中國的隊伍中,澳洲總理莫里森日前呼籲對武漢肺炎的爆發進行全球調查,此舉引發北京不滿,並導致兩國間的裂痕加深。

佛羅里達州大學研究媒體的學者賽樂帕克(Andrew Selepak)表示,「有些國家在世界上沒有(和中國)同樣的政經影響力,所以他們試圖作為一個集體,來抗衡中國在社群媒體上的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