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不會消失!勤業眾信:台灣電子業首季仍高於預期

2020/05/07 14:36

台灣電子業雖受到中國工廠停工及部分供應鏈中斷影響,但第1季整體的表現仍高於預期。(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各大機構紛紛調整年初的經濟預測,勤業眾信(Deloitte)今天也更新今年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報告,台灣電子業雖受到中國工廠停工及部分供應鏈中斷影響,但第1季整體的表現仍高於預期。

勤業眾信今天發表「2020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COVID-19更新版」報告指出,疫情影響下,電子產品新品延後上市、遠端工作興起、無接觸的宅經濟需求增加,和發展大數據與科技防疫,為疫情驅動的4項重大影響。

勤業眾信會計師陳明煇表示,由於供應鏈斷鏈與終端產品需求下滑,全球第2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低於第1季,預估至第4季才可能回升,今年全年的GDP可能會年減8.3%。

尤其電子業面臨難以預測的動盪,陳明煇分析,台灣電子業雖受到中國工廠停工及部分供應鏈中斷影響,但首季表現仍高於預期;消費性電子新品延後上市,雖造成供應鏈訂單延後,但需求預計不會消失;例如筆記型電腦與遊戲機相關的供應鏈需求仍強勁,首季已出現大幅成長,但第2季後表現尚需再觀察。

勤業眾信電信、媒體及娛樂產業負責人溫紹群則說,疫情加速遠端工作與無接觸經濟趨勢崛起,將是後疫期時代的新常態,從政府、企業、員工到消費者,都須建立具備韌性(Resilience)的新常態因應措施。

此報告因應疫情更新年初的4大修正,第1,5G企業專網需求超出預期,上修超過1000家大型企業開始測試專屬的5G部署,顯示5G專網部署不受疫情影響。第2,因斷鏈影響智慧型手機上市及銷售,使邊緣AI晶片銷售數字減少,出貨數量下修約10%。

第3,因無接觸趨勢增加,使服務型機器人需求成長40%;第4,因影片、遊戲等線上串流需求上升,也將使全球擴大內容傳遞網路(CDN)加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