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4月小宅新案買氣下滑 首購警示燈亮起

2020/05/07 11:24

4月首購買氣進一步下滑,也讓首購市場警示燈已亮,市調業者分析,應該是跟近期就業市場表現不佳息息相關,當首購族對就業或轉職有所疑慮時,會比較不敢出手買房。另1部份,或許與首購產品單價普遍偏貴有關。(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4月北台灣新案自住剛性需求買氣萎縮,尤其是小宅買氣更出現下滑,市調業者認為首購市場警示燈已經亮起,主要是疫情影響首購族的就業與收入,加上小宅單價普遍偏高,讓多數首購族乾脆選擇不買。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4月北台灣新建案6項觀察指標中,預售屋推案量、來人與成交組數等3項分數上揚,成屋供給量、廣告批數持平,僅議價率1項分數下挫,整體新案仍呈現衰退訊號的藍燈,而且藍燈已經連續亮起5個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4月北台灣新案市場上揚的關鍵,其中1部份與首度開賣的建案量較多有關,因初登場的建案新鮮度較高,且建案開賣前普遍接受客戶預約,所以公開時能夠有效挹注成交量。另1部份,則與業者價格放軟有關;由於特定建商與銷售一段時間的建案,成交價格已經沒那麼堅持,買方比較能談到好價格,因此提高買方出手意願。

但仍有一些值得注意的趨勢,首先,剛性需求並未如預期堅不可摧,反而持續萎縮,尤其是4月首購買氣進一步下滑,也讓首購市場警示燈已亮,何世昌分析,應該是跟近期就業市場表現不佳息息相關,當首購族對就業或轉職有所疑慮時,會比較不敢出手買房。另1部份,或許與首購產品單價普遍偏貴有關。

疫情衝擊就業 小宅偏貴 首購乾脆不買

不過,台灣資金仍充沛,加上降息後,利率來到相對低底,導致投資置產需求卻在增加。此外,何世昌進一步指出,近期買方「撿便宜」的心態濃厚,未來市況表現與建商讓利與否息息相關,雖然4月有些建案暫時讓利,但是否會形成降價風潮似乎還很難說,恐怕要再拉長時間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