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當凱子! 加州花300億元向比亞迪買4億個口罩

2020/05/06 22:40

加州州長紐森4月初宣布斥資近10億美元(台幣297億元),向中國電動汽車大廠比亞迪採購口罩,比亞迪每個月將提供2億個口罩,何約有效期限至6月底,卻不願提供合約細節,引發各界質疑。(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美國持續延燒,各州亟需口罩等醫療物資,但中國生產的口罩品質屢屢引發質疑。根據紐約郵報報導,加州州長紐森4月初宣布斥資近10億美元(台幣297億元),向中國電動汽車大廠比亞迪採購口罩,洛杉磯時報日前致函州長緊急服務辦公室(OES)律師葛洛斯基(Ryan Gronsky),要求提供合約細節,但OES律師5月4日再次拒絕。

 葛洛斯基在回函中表示:「OES的所有紀錄都可以豁免披露,包括律師工作的相關紀錄、律師-客戶保密的資料、根據聯邦或州法可豁免披露的資料。」

 根據紐森與比亞迪簽署的口罩供應合約,比亞迪每個月將提供2億個口罩,包括1.5億個N95口罩,合約有效期限至6月底,合約總值達9.9億美元,加州州政府已預付了6億美元,但其他細節,包括每個口罩的價格等都保密。

 針對州政府為何一再拒絕提供合約細節,葛洛斯基在回覆洛杉磯時報的信函中,再次重申曾回覆多位州議員質詢時的解釋:披露合約細節,會給口罩交貨帶來風險。

 但由於中國生產的口罩質屢屢引發質疑,州議員的擔憂其來有自。加州參議員、預算委員會主席米歇爾(Holly Mictchell)在簽署合約後就致函紐森,要求提供合約的所有細節,包括供應商與工廠的品質,每片口罩價格、生產和配送等。

 在此同時,流動性日益吃緊的比亞迪,卻因這筆合約而大進補。比亞迪日前表示,2019年獲利暴跌42%,主要因為疫情大流行、政府削減電動汽車補貼、以及改放排放法規等。由於疫情肆虐,車市短期內難見復甦,比亞迪因此將其中1座生產工廠改為全球最大的口罩廠。

 根據比亞迪公布的數據,該公司帶息負債規模不斷擴大,2015年是376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到2019年已經增加到710億元(台幣2995億元),其中以短期負債為主,2020年到期的短期帶息負債已經達到49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