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超額損失 元大石油ETF轉倉持有今年12月期貨合約

2020/05/05 18:06

國際原油ETF「棄近改遠」,避免超額損失,元大石油ETF轉倉持有今年12月期貨合約。(圖︰擷取自元大投信官網)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4月油價變動史上首見,尤以5月原油期貨價格下跌232%;寫下負油價歷史紀錄,而國際多家原油ETF發行商也紛紛緊急應變,將期貨合約「棄近改遠」,若沒有調整,原油ETF恐將出現超額損失(Over Loss)或清算,考驗原油ETF發行商的管理與應變能力,元大S&P石油ETF (00642U)也宣布目前轉倉持有今年12月期貨合約。

原油價格4月出現前所未料的崩跌後,原油ETF從上游的指數公司、ETF發行商乃至於下游期貨商都同步在調整市場可能帶來的衝擊,尤其目前國際原油儲存業者紛紛表示已無任何地方可以儲油,6月原油期貨價格仍有再度為負的機會。

S&P Dow Jones指數公司在4月27日公告原油指數追蹤的WTI 6月期貨調整至7月,因未來6月的期貨合約價格存在等於或低於零的可能性。全球最大的原油ETF-美國石油指數ETF(USO)也已將6月合約轉成較遠月份,最長已持有到明年6月部位,也因申購人數暴增,已不再增加新的股數,等同於封閉式基金;此外,也因為原油價格大跌,USO淨值的跌損幅度極大,4月28日收盤後再執行反向股票分割,將8股合併為1股,以確保USO ETF淨值可高於纽约證交所的最低持續上市要求。

元大投信也表示,元大S&P石油ETF依公開說明書中指數編製規則,以每月倒數第三個指數計算日進行次月轉倉評估作業,當最近月與次近月正價差大於0.5%,上半年轉倉時,轉倉至當年度12月合約,下半年轉倉時,轉倉至次年12月合約,因此目前轉倉持有今年12月期貨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