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越南防疫早+受益貿易戰 智庫:有望避免經濟衰退

2020/05/05 16:50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專家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下,越南較早實施邊境限制和社會隔離措施,避免了大批感染,加上受益於美中貿易戰下的供應鏈轉移趨勢,預計越南今年有望避免經濟衰退。圖為越南河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為武漢肺炎疫情下,抗疫表現亮眼的國家之一,其確診人數僅超過2百人並且零死亡紀錄,且越南也已允許企業在4月下旬起恢復營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專家表示,越南較早實施邊境限制和社會隔離措施,避免了大批感染,加上受益於美中貿易戰下的供應鏈轉移趨勢,預計越南今年有望避免經濟衰退。

《CNBC》今(5)報導,越南為武漢肺炎疫情下,相對提早做出防疫措施的國家,其在2月中就封鎖傳出疫情的地區,並在3月21日起暫停所有入境航班、管制陸路與海上邊境。而越南於疫情在4月底趨緩後,也已重啟學校和企業運作。截至最近3週,越南都沒有新的本土病例。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Sian Fenner表示,儘管越南經濟無法避免全球外部需求放緩的影響,但出於其早期的封鎖和隔離措施,避免了大規模感染,加上美中貿易戰下的供應鏈轉移潮,預計越南今年的經濟不會陷入衰退。

但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亞洲高級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認為,越南解除封鎖,不會阻止該國經濟在今年急劇萎縮,因為民眾的日常生活,不太可能立即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加上越南經濟高度依賴貿易,其出口額佔該國GDP超過70%,隨著全球前景惡化,越南經濟受到的打擊,恐比大多數國家還大。

Leathe指出,越南3月出口年減12.1%,但其後的數據可能更糟,且佔越南GDP約4%的旅遊業預計也將表現疲軟。Leather並預測,越南今年的GDP增長率為0.5%,低於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的2.7%,也遠低於2019年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