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單設廠剛性需求仍在 資誠:越南將重掀新南向投資潮!

2020/05/04 14:33

資誠表示,越南台商受疫情影響,初步推估,若疫情獲得控制,最快第3季回溫,產能恢復過往水準最快要到明年,待疫情告段落後,台商將追單。(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貿易戰影響,許多外資去年起將供應鏈轉往越南,今年因疫情衝擊交易暫緩,不過,越南工業用地價格並未下修。資誠(PwC)表示,觀察客戶狀況,今年首季業績確實受疫情影響,但未來訂單能見度仍高,轉單設廠剛性需求仍在,看好越南將重掀新南向投資潮。

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報告,截至今年3月止,越南工業區進駐率為75.7%,第1季土地價格北部達到每平方公尺平均99美元,年增6.5%;南部胡志明周遭土地,因沒有新供給釋出,價格更達每平方公尺110至200美元之間。但在疫情衝擊下,今年首季越南外國直接投資(FDI)年減20.9%。

資誠表示,越南台商受疫情影響,經歷中國停工的斷料衝擊,又因歐美疫情加劇,以外銷為主的台商,因主要消費市場停擺,客戶短期訂單也隨之遞延或取消。初步推估,若疫情獲得控制,最快第3季回溫,產能恢復過往水準最快要到明年,待疫情告段落後,台商將追單。

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總經理田揚名指出,因越南執行嚴格隔離政策,造成越南不動產投資交易量萎縮,但買氣仍旺、詢問度仍高、成交價格並未下修,議價時間則拉長2至3個月,加上企業在風險考量下,製造業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的趨勢將繼續。

他認為,越南勞動力素質高、供應鏈完整、工業區基礎設施健全,且參加多項對外貿易協定,仍是新南向中的熱門投資國家,疫情獲得控制後,轉單設廠剛性需求挹注下,越南工業土地價格將進一步上漲,中長期觀察,工業廠房及工業土地的價格與交易量前景仍值得期待。

資誠(PwC)會計師陳以謙表示,觀察客戶狀況,今年首季確實受疫情影響業績下滑,但展望未來訂單能見度仍高,等越南開放入境後,許多廠商已完成評估作業即將前往越設廠。他也建議,台商應充分掌握當地土地法令及稅務規定,包括環保要求、土地使用權、土地使用費等相關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