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教育後 數萬維吾爾人被強送他省當勞工

2020/05/03 00:01

2017年6月下旬,中國警察巡邏新疆古城喀什的檔案照。(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華早報根據消息來源披露,中國當局將恢復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而中斷的新疆就業實習計畫,把數以萬計在新疆再教育營中完成強制「課程」的維吾爾穆斯林「畢業生」送到其他省份工作。

批評人士指控這些教育營旨在消滅維吾爾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種族與文化認同,「學員」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再教育計畫。消息來源透露,隨著疫情受到控制,中國當局已恢復其他省份接收新疆勞工的就業實習計畫。

知情人士說,儘管武肺疫情對中國經濟與就業市場帶來破壞性衝擊,但中國政府仍決意執行這項去年拍板敲定的計畫,他們認定「這將展現新疆再教育政策的成功」,「優秀的畢業生將被一些內地政府,特別是19個省市,接受為勞工」,至於「優秀畢業生」的定義目前不得而知。

之前曾有消息傳出,由於新的經濟現實與不確定性,該計畫規模或將縮減,不過1名北京消息來源說,整體目標維持不變,他說,「儘管疫情爆發,但不惜一切代價都要解決新疆的失業問題」。

消息來源說,中國高科技製造業重鎮—深圳,去年收到最終目標安置5萬維吾爾人的上級要求。深圳被允許分批執行,第一階段計畫接受1萬5000至2萬人。廣東韶關被要求接收3萬至5萬名維吾爾勞工,2009該市的玩具工廠爆發維吾爾與漢人鬥毆事件,進而引爆烏魯木齊維漢血腥衝突,造成至少200人死亡,1700人受傷。

在福建省,一名政府消息來源也說,他們被告知聘僱「數萬名新疆勞工」,他說,「我聽說第一批數千人不久將抵達,我們已接到官方指令要求我們小心處理他們的安置」,他表示,準備工作包括提供清真食物,以及嚴格實施安檢措施,「盡量降低大規模事件的風險」,目前不了解他們是否獲准進入祈禱室。

安徽日報3月報導,他們已接收來自新疆的1560名勞工,他們平均月薪為1200至4000元人民幣(台幣5134至17116元),當地政府提供住宿與食物,若未獲許可,他們不准離開宿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