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一勞動節 勞團工會總統府前喊出「勞權不能少」

2020/05/01 16:53

5月1日勞動節,由於防疫考量,12年來第一次取消年度五一勞工大遊行,改採戶外記者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今天是5月1日勞動節,由於防疫考量,12年來第1次取消年度五一勞工大遊行,改以戶外記者會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表達訴求。1百多位工會代表一起喊出「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拋出「最低工資法立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降低工會組織門檻」等呼籲。

「2020五一行動聯盟」由多個工會組成發起,搭上防疫口罩等話題,將工會的會旗組合成長5公尺的大口罩,欲擋住各項侵害勞權的「病毒」,呼應主題「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副主任徐于表示,台灣低薪問題從沒有徹底地解決,現有基本工資仍不一定能保障勞工基本生活,最低工資法應盡速立法,不要讓基本工資淪於喊價;為了顧及每個受僱者的老年生活,基礎年金仍應是政府重要推動方向。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指出,為降低勞工育兒困難,育嬰津貼可再提高;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應加速進行,台灣勞工的工時高,勞基法不可再放寬工時條件,夏天颱風季快到,防災假立法不該再拖下去。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強調,受僱勞工需要平等地被對待,勞動部應透過修法,給予非典型勞動工作者應有的保障。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現有成立工會門檻為30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多,很多事業單位僱員人數根本不到30人,遑論成立工會,勞動部應修法降低門檻,另外,警消人員和公務員也該有組織工會的權利;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主責調查打壓工會等情形,應再擴充入廠調查資源。

勞動部對於「2020五一行動聯盟」拋出訴求予以尊重,將會審慎地研議各項訴求。

勞動部回應,提升薪資水準是政府施政重點,各部會透過相關措施讓勞工薪資水準逐步提升,「最低工資法」草案正由行政院審查中;勞保年金制度修法將持續推動,基礎年金的建議,由於牽涉社會保險制度整合,仍需有社會共識再評估。

勞動部指出,現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制度,父母任一方都可依規定申請,提高給付標準尚須衡量就業保險財務;為避免雇主濫用加班,造成勞工過勞,勞動部已將高工時事業單位納為勞檢重點對象。「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已經報行政院審議;防災假是否設立,各方意見不一,仍須再衡量。

勞動部回應,透過行政指導和修法,政府透過多元管道保障派遣勞工,關於包括工會法等勞動三法的修法意見,各界仍未有共識,持續提供多項獎勵、補助以鼓勵工會組織率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