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登場!防疫戴口罩、戶外報稅 首日人潮不減

2020/05/01 11:49

民眾維持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所得稅申報今天開跑,首日順暢!今年受疫情影響,財政部國稅局推出各項防疫措施,各區國稅局都因應防疫規劃了戶外申報區,並確實量體溫、戴口罩,首日報稅人潮不減,不少民眾還是一早就到國稅局報稅,財政部長蘇建榮呼籲,今年報稅延長到6月底,時間比較寬裕,鼓勵民眾可在家網路報稅更安心。

因疫情影響,不少納稅義務人會在家使用網路報稅,財資中心主任張文熙表示,今天凌晨12點起,不到1小時時間,就湧入1000多人報稅,整體網路狀況目前都很流暢;蘇建榮表示,今年網路報稅人數應會更多,報稅系統已有周全準備,今年也擴充頻寬,到目前為止都很順利,且有兩個月時間,民眾不用擠在今天完成申報。

不過,今天仍有許多民眾親自到國稅局報稅,1名徐先生表示,每年都習慣在第1天到國稅局現場報稅,今年也不例外,即使有疫情,有些報稅細節還是要到現場問比較安心,等待時間約1個小時。

另名邱小姐則說,等了30分鐘,今年雖有疫情,但不會很擔心,現場都有維持社交距離,大家都戴口罩,也有量體溫,在室外空氣比較流通,雖然知道可先在網路線上取號,但因為家住附近,因此仍親自到國稅局申報。

蘇建榮表示,目前都是按照疫情中心指引,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包括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距離,日前也已去稽徵所看過,都有設社交距離的機制,進到國稅局就要量體溫、戴口罩,這是疫情期間不得已措施,讓報稅同時做好防疫措施,感謝納稅人要配合。

他指出,如果真有繳稅困難,可申請延期、分期繳稅措施,延期最常可延長1年、分期最多可分36期分期繳稅。此外,為了協助有需要的民眾度過疫情男關,今年退稅也有提早,若民眾在5月底前完成申報,6月底就可拿到退稅。

此外,他也提到,今年報稅新增幾項重點,包括新增長照特別扣除額,稅率20%以下的納稅義務人都可適用;另外還包括新增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並將基本生活費提高至17.5萬元,對納稅義務人來說都是利多。

台北國稅局動線流暢。(記者巫其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