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見證竹科供電發展脈絡 78歲台電新竹變電所控制室獲登錄歷史建築!

2020/04/30 18:04

新竹科學園區大門入口處旁的台電新竹變電所控制室,已有78年歷史,是日治末期重要的供電設施,經新竹市文資審議委員會現勘後,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是竹市第26座歷建。(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位在新竹市光復路、新竹科學園區入口處旁的台電新竹變電所控制室,已有78年歷史,是新竹地區日治末期興建的供電設施,目前閒置中,原本台電公司欲拆除,因公產年限超過50年,需經文資審議委員會進行價值評估,新竹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日昨現勘後,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是竹市第26座歷建,並建議台電修繕後予以活化,見證新竹地區的供電發展脈絡。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表示,台電新竹變電所控制室的主體建築完整,並未嚴重破損,據載是建於1942年,屬日治末期的建築,可說是新竹地區最早的供電設施,包括控制室、通訊室及碉堡,都保留很完整,尤其控制室內的標語「一指令、一覆誦、一操作、一報告」,展現當年台電供電作業系統的嚴謹過程,頗具台灣電力建築發展史及電力技術史的保存價值。

 此外,控制室建築構造為R.C構造,電纜系統由室外管溝導入室內,貫穿1、2樓,部分線路及機具都還保存著,包括電路表等,極具產業文資的保存價值,尤其腹地內還有監視防衛碉堡,由水泥砌成,相當完善,足見證台灣電力的發展過程,且這些供電設施,較少為一般外人所知,保存後可做為電力發展的解說展覽室,具教育功能。

 文化局表示,文資審議委員會29日實勘後,一致決定予以保留,並登錄為歷史建築,更期許能予以修繕和活化利用。尤其新竹變電所控制室位在新竹科園園區的入口處,可說是竹科園區穩定供電的重要見證與設施,若能成為台灣電力的教育展覽空間,兼具文化與教育意義。

 文化局表示,台電公司代表人已同意會暫緩拆除及報廢此變電所,也會依文資審議結果進行後續的整體規劃與活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