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興起呼吸器詐騙!FBI示警「錢恐追不回」

2020/04/30 16:07

呼吸器在武漢肺炎疫情中需求大增。呼吸器示意圖。(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生產全球約5分之1的侵入式呼吸器,鑑於武漢肺炎疫情中其他地區的工廠產能不足、中國漸漸恢復運轉,買家開始直接轉向中國購買。《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指出,已有不肖商人趁機賺起災難財,假冒真品、證件、官員並哄抬價格的事件層出不窮。

呼吸器詐騙案興盛

據報導,有微博用戶刊登販售1千台北京誼安醫療系統的VG70呼吸器,但細節可疑。首先,該賣家的售價為5.1萬美元(約新台幣151.5萬元),較該型號通常售價貴約50%;其次,賣家最近才開始銷售醫療設備,先前主要是美妝。誼安醫療的1位主管向《彭博》表示賣家不可能有這麼多庫存,而《彭博》請求該賣家解釋後遭到封鎖。

誼安醫療更發現,詐騙集團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其公司名、兜售偽造文件並用仿造的公司圖章騙取合約。甚至有人在誼安醫療北京辦事處外附近設下假辦公處、扮成業務接觸客戶。

北京思瑞德醫療器械銷售總監Charlie Yin表示,各國政府急於尋找任何呼吸器供應商,才會被不肖商人騙,中間商哄抬價格到每台4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68.1萬元),正常價格約8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3.63萬元)。深圳安保科技則說,有詐騙犯假裝是員工並聯繫了外國使館和衛生機構,安保科技到外國買家接洽時才發現遭假冒,並說產能到6、7月都滿載,不可能立刻交貨。

中國工信部呼籲要清楚了解該國產能,即使在有關鍵零件供應的狀況下,估計每週只能生產約2200台侵入式呼吸機。工信部稱由於缺乏外國供應關鍵零件,中國產能未充分擴大,3月1日至4月22日向國外供應了7700餘台侵入式(插管式)、近4萬台非侵入式(面罩式)呼吸器。

FBI:多起案例款項追不回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4月警告,已有多起美國州政府機構向詐騙實體匯錢的案例,等到採購部門起疑心時,款項已經轉移到美國法律控制範圍外。FBI稱中間商包括國內外實體,甚至自稱代表國家機構。

醫院以往只備有數台呼吸器,但武漢肺炎迅速傳播,迫使需求上升到數百台。美國重症醫療學會在3月估計,美國有96萬名患者需要呼吸器,但全國只有約20萬台。供需情況因此開始變動,開始有買家透過中國龐大的微博和微信尋找產品,中間商雜亂讓詐騙行為有機可趁。

此外,戴森(Dyson)、空中巴士、通用汽車等非醫療企業紛紛支援生產呼吸器,模糊了傳統的供應鏈,讓偽造文件更難辨別真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