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美肉品業供應斷裂 曝「產業集中化」問題

2020/04/30 16:48

武漢肺炎疫情讓美國大型肉類公司如泰森(Tyson)被迫關閉工廠或降低產能,使美國面臨肉類供應斷裂、價格上漲危機,有專家指出,相對於供應停滯,產業集中化如整合屠宰場、加工廠和包裝廠等,造成供應鏈缺乏彈性,才是美國肉類產業在疫情下暴露出的問題。圖為雞肉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讓美國大型肉類公司如泰森(Tyson)被迫關閉工廠或降低產能,使美國面臨肉類供應斷裂、價格上漲危機,有專家指出,相對於供應停滯,產業集中化如整合屠宰場、加工廠和包裝廠等,造成供應鏈缺乏彈性,才是美國肉類產業在疫情下暴露出的問題。

《彭博》29日報導,大型肉類公司如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嘉吉(Cargill)、JBS和泰森(Tyson)等皆因疫情影響,暫停旗下屠宰場、肉類加工廠營業,美國總統川普為維持全美肉類供應,則在28日援引《國防生產法》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肉類加工廠不得停工。

肉類產業專家Christopher Leonard對此指出,美國肉類產業在疫情下出現供應斷裂,問題的根源來自產業集中化,肉類產業高度整合了屠宰場、加工廠和包裝廠等,讓供應鏈變得更脆弱。

美國非政府組織「食物與水看守協會」(Food & Water Watch)資深食品研究員Amanda Claire Starbuck也稱,高度整合的食品工業供應鏈彈性,實際上沒有原先的多元化供應那麼強,而目前人們需要小型、分散的區域糧食供應中心。

報導另指出,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屠宰場的數量自1967年以來,已大減約70%,而肉類企業如泰森公司即在過去幾十年中,持續整合美國內外包括包裝廠在內的肉類業者。

目前,阻止疫情在大型肉類加工廠傳播的工作很困難,因為每座工廠每班都有數百名員工,而據美國最大肉類加工工會「全美食品與商業工人國際聯合會」(UFCW),美國的肉類包裝和食品加工廠中,已有20名工人因疫情死亡,且至少有6500人受到疫情直接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