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外匯存底超車沙國 躍升全球第4大

2020/04/30 10:56

台灣外匯存底超車沙國,躍升全球第4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油價暴跌,沙烏地阿拉伯外匯存底3月減少了1000億里亞爾至1.744兆里亞爾(約4708.8億美元),由於台灣3月底外匯存底逆勢增加至4803億美元,台灣超車沙烏地阿拉伯,全球排名第5躍升至第4。

根據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政府大部分收入都依賴於原油銷售,但是3月油價暴跌,使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外匯存底驟減270億美元至4708.8億美元,跌幅為20年來最大。

中國外匯存底規模逾3兆美元,排名全球第1,3月份也大減460億美元,降至3兆606億美元,為中國外匯存底近40個月來最大單月減少金額。

外界認為,除了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使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美元指數大漲,中國外匯存底受匯率因素影響減少,為了阻止大量資金外流,動用外匯存底維穩股匯市也是原因之一。

台灣外匯存底近年大致排名第5,3月份雖然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外資大舉匯出導致台股跌破萬點,但新台幣在壽險業海外資金匯回、以及國內廠商拋匯兩大因素支撐下表現相對穩定,加上央行利用外匯存底投資收益挹注,台灣3月外匯存底不減反增,並大舉超車沙烏地阿拉伯,排名擠進前4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