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台灣抗疫有成 美國學者:有利提升國際能見度和地位

2020/04/30 00:56

彭博報導,台灣以民主制度抗疫成功,是世界少數在疫情大流行中崛起、並具有較以往更有力地位的國家,美國學者認為整個情勢都有利於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和地位。(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世界很少數國家政府可從疫情大流行中崛起、具有比以前更有力地位,台灣是其中之一,而這對中國不是一項好消息;台灣抗疫有成,顯示民主國家可不必訴諸威權主義式措施來對抗疫病大流行,恰可作為對抗中國威權政治體系宣傳的重要駁斥;美國學者認為,當前整個情勢都有利於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和地位。

報導說,台灣政府的開放措施,強烈相比於中國政府從疫情最初爆發就缺乏透明、後續又在外交上施壓;在中國長期壓力下,台灣缺乏世衛組織(WHO)及其他國際組織官方協助,被迫獨自抗疫,甚至在北京杯葛下,好幾週時間無法從武漢撤出台灣居民;同時,中國派轟炸機和戰機環繞台灣島嶼,迫使蔡英文總統倉促派軍機升空應對。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計畫顧問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我無法想到造成如此全球共鳴的另一項議題,如此有利於台灣,且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此負面、或許從天安門大屠殺以來」。

祁凱立說,鑒於中國日增經濟影響力,整體地緣政治動態不太可能改變,台灣在這次危機中的國際高度表現得很好,台灣數十年來持續在對抗中國不透明和宣傳行動中交手,「對台灣的同情絕對有一些上升」。

報導指出,本週台美衛生部長通話,可強化台灣對全球社會的重要性,但也顯示出美中關係緊張的跡象;中國外交部隨即表達反對,要求美國「立即更正錯誤」、停止利用疫情大流行來操弄台灣議題、及停止和台灣的官方聯繫。

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表示,儘管中國在許多國際組織中有否決權、可能繼續把台灣阻絕於外,台灣獲得的有利關注仍會產生影響,「是有關係的,因為若事情變糟,台灣將受惠於正面形象和受到矚目」。

任雪麗說,「而且,一旦使北京放鬆箝制台灣國際空間的機會真的出現,台灣需要世界各國人民趁機快速回應(支持)」。

報導說,台灣當前正從國際讚揚中感到光彩,不僅因為台灣遏制住疫病傳染,台灣也向歐洲、美國、及台灣友邦捐贈數百萬以上的醫用口罩;台灣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台灣也和印度、菲律賓等國舉行視訊專題討論會,「今年會是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最接近的時刻,我們不只顯示阻止病毒散播的能力,我們也用民主阻止病毒蔓延...這項訊息可作為世界的參考」。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今日,台灣地位正在歷史高點」,但較長期而言,中國財金實力和強硬的政治戰略,將削減台灣在各國建立起的正面資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