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沼氣發電系統展現社會責任 永豐餘獲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

2020/04/28 21:21

沼氣發電系統展現社會責任,永豐餘獲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永豐餘提供)

沼氣發電系統展現社會責任,永豐餘獲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永豐餘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2019年10月,永豐餘在新屋廠啟用全台最大沼氣發電系統,這項把製程排放水轉換為能源的前瞻技術,獲《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的肯定,得到「傑出方案:環境友善組」楷模獎,並於今(28)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

永豐餘指出,此次獲獎,是遠見自2016年創設此獎以來,首次頒發給造紙產業。評審團認為,永豐餘的沼氣發電系統方案具有環保倡議、設備升級與能源轉型的多元意義,也肯定永豐餘勇於投入資源開發前瞻技術,帶動工業用生質能源新想像。

此次獲選方案為永豐餘新屋廠建置的沼氣發電系統。永豐餘指出,造紙過程中會產生具有大量有機質的製程排放水,永豐餘利用獨門微生物技術培養的厭氧菌,以生物分解形式,將製程排放水的有機物轉換成沼氣(甲烷),甲烷經過內燃機轉變熱能,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

目前此系統沼氣日產量為28,000立方米,甲烷純度超過80%,發電效率為40%,三項指標均為台灣業界之冠。永豐餘引述全球生物厭氧技術先驅的荷蘭帕克公司(PAQUES)統計,全亞洲由此公司建造的500餘座厭氧沼氣廠,沼氣轉化率能達到新屋廠等級者僅有9座,永豐餘新屋廠已位居世界頂尖水準之列。

目前新屋廠沼氣發電已設立第一期2,400kW的發電系統;第二期共2,838kW的發電系統預計2020年下半年完工,屆時沼氣日產量可達32,000立方米,年發電量將達4,200萬度,可供台灣約1萬2千戶家庭用電。

除了可產出綠電外,永豐餘獨門的「厭氧菌」培育技術也持續升級,甲烷純度在菌種的優化後,純度已達83%,逐步往天然氣等級邁進。由於永豐餘的厭氧菌培育技術獨冠全台,已可將厭氧菌經驗與紙業、食品業及石化業產業分享,共同提升台灣的環保處理能量,讓循環經濟持續轉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