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星人的秘密基地要拆了?!彰縣府:機器生鏽、廠商維修

2020/04/28 20:08

彰化王公風力發電區,奇特景色猶如外星球,經常吸引民眾來打卡朝聖。(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離岸風力資源豐富,有投資民眾有意打造王功風力發電區,在近海魚塭設立400多座垂直軸小型風力發電機,其外型如打蛋器般的風軸葉片旋轉不斷發光,看起來就像科幻電影中的外星球,未發電就先吸引不少民眾來朝聖打卡,但近日卻有工程車來將風力發電機拆除,引起民眾驚呼「外星人秘密基地拆了」。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表示,該處土地尚未變更,發電機不能運轉也鏽蝕斑斑,業者只是請廠商來維修換新,以免吹落砸傷人,並非拆除。

彰化離岸外海將打造500座以上風機,已吸引多家國際企業來投資,也有國內業者想利用海風「餘威」發電賺錢,在芳苑鄉新寶村承租一處約2萬6千多坪大閒置魚塭,設置432座DS-3000型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由於垂直風軸高約4米,一眼望去就像是不斷閃閃發光的機器森林,因此每到假日就吸引不少遊客來朝聖,感受如外星基地的氛圍。

王功風力發電區長期未運轉,近日有廠商將風機拆除,引起民眾猜測要拆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但該發電區尚未變更用地執照,以致矗立2年多來遲遲無法運轉發電,在海風長期侵蝕下,不少發電機已開始嚴重生鏽,27日就有工程車進入發電區,將不少發電機拆卸運走,讓正在拍照的遊客以為外星人秘密基地要拆了,大呼「好可惜」。

對此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處長劉玉平表示,發電機並沒有要拆除,主因為機器長期未運轉產生鏽蝕,廠商憂恐有掉落之虞,因此前往維修更新,汰換生鏽零件。

劉玉平說,政府鼓勵利用綠能發電,但依規定單點式能源建置於660平方公尺(約20坪)以下不用請照,該發電區已明顯超出容許規定,雖然能源局同意設備登記,可是該地為養殖用地,不能隨意作為他用,經過協調,業者已申請將承租的養殖用地分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案件也已進入非都市開發審議中。

王功風力發電區有不少發電機座嚴重生鏽,已被業者拆下維修準備更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王功風力發電區長期未運轉,發電機已經多處生鏽,不少零件被拆下堆置在旁。(記者陳冠備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