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捐出去的還要得回來?中國萬科前員工要求北京清大退還股票

2020/04/28 16:38

中國房地產巨擘萬科的創辦人王石4月2日以公益為名,將市價達53億人民幣的2億股萬科股票,捐給北京清華大學,不僅遭前萬科員工、現任廣東省房地產研究會執行會長韓世同質疑,並向中國證監會實名舉報,上百名萬科前員工也發出聯名信,要求北京清大退還這些股票。(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捐出去的還要得回來嗎?中國房地產巨擘萬科的創辦人王石4月2日以公益為名,將市價達53億人民幣的2億股萬科股票,捐給北京清華大學,不僅遭前萬科員工、現任廣東省房地產研究會執行會長韓世同質疑,並向中國證監會實名舉報,上百名萬科前員工也發出聯名信,要求北京清大退還這些股票。

 4月2日萬科企業股資產管理中心與北京清大教育基金會簽署捐贈協議,將企業股中心的全部資產2億股萬科股票一次性捐贈給清華教育基金會,用於設立「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科發展學院專項基金」。世衛組織(WHO)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將出任首任院長,萬科創辦人、董事會名譽主席王石出任學院理事會名譽理事長,這次捐贈的2億股萬科股票市值約53億元人民幣。

 曾在廣州萬科任職的韓世同隨即對萬科此舉4度發出質疑,並在4月20日發布《致中國證監會的實名舉報信》,舉報王石和萬科企業股資產管理中心涉嫌侵犯萬科全體員工權益。

 在這封舉報信裡,韓世同提出4點疑問,分別是企業股的歸屬問題;企業股權益應該屬於上市前的員工所有,還有歷年來的全體員工;萬科企業股資管中心似乎不像公益基金管理公司更像是1家投資公司;以及王石和萬科企業股資管中心有沒有權力將2億股萬科股票捐贈給北京清大。

 韓世同提議,要讓這53億人民幣資產成為真正的為全體新老員工謀福利的萬科公益基金,將其每年的收益用於萬科全體新老員工的生老病死,均可以得到相應的援助和補貼。

 韓世同的行動獲得廣大迴響。4月28日有上百名萬科前員工聯名致函北京清大,要求退回這些股票。信函指出,萬科企業股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股權歸屬爭議問題、捐贈程序存在問題、捐贈者動機目的存疑、捐贈者涉嫌私吞企業股,以及未經專業機構審計等,基於上述理由,他們要求北京清大退還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