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逾3000萬勞工申請救濟 3.3兆資金恐快速用盡

2020/04/28 15:57

武肺疫情重創歐洲許多小企業。(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法、英、西與義大利等歐洲5大經濟體逾3000萬勞工已申請國家提供的薪資補助,超過美國自實施防疫封鎖措施5週來,2600萬勞工申請相關補助的規模,該政策是歐洲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而採行的最高昂一項措施,耗費該5大經濟體逾1000億歐元(3.3兆台幣),而且可能不久將用盡。

報導說,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與西班牙放無薪假的勞工人數飆升,突顯歐洲勞動市場受武肺疫情的干擾程度。歐洲政府允許企業讓勞工放無薪假或減少工時,鼓勵其保住員工工作,直至危機解除,而員工部份薪資則由國家支付。

然而,在一些國家,比如西班牙與英國,人們憂心該計畫無法持續到足以避免失業潮爆發。而在其他國家,比如德國,低薪勞工擔憂政府提供的現金不足以撐過幾個月的生活。

許多歐洲國家師法德國的短工時制推出勞工補貼計畫,該制度被推崇為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使德國失業人口沒有飆增的原因,當時有150萬勞工受惠。然而經濟學家指出,該制度可能此次無法奏效,因為經濟萎縮程度更嚴峻,小企業,比如餐廳、旅館與商店受創慘重,他們可能直接裁員,或者結束營業。

德國杜塞道夫德國宏觀經濟和經濟形勢研究所(IMK)首長杜利安(Sebastian Dullien)指出,「問題在於該衝擊非常巨大,許多小企業受到影響,而受創產業或許不那麼熱衷保住員工」。根據IMK調查,40%民眾認為,在接受短工時制補貼約莫3個月後,就將面臨經濟問題,該制度可補貼勞工薪資最高60%,為人父母者為6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