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彰化違章工廠最嚴重 地球公民籲政府儘速拆除

2020/04/28 15:53

屏東頭前溪段的違章工廠。(不具名民眾舉報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上路1個月,地球公民基金會統計指出,台中與彰化分列「違章工廠占用農地筆數」、「違章工廠占用農地面積」之首,呼籲政府應加速執法,儘速拆除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表示,此次新版《工輔法》除了重申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的農地違章工廠,經舉報後地方政府應即拆除;也指出,若是地方政府有怠為執行之時,中央政府經濟部應該「代為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自《工輔法》公告後,邊與「g0v零時政府」社群參與者共同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1個月就募集到33件民眾回報並檢舉的農地新增違章工廠資訊,相當於每天至少1件。

地球公民指出,目前的排程稽查率達6成3,但實際回覆已稽查的案件僅有2件,其中1件確定將依區域計畫法進行裁罰,額度最高達新台幣30萬元。

地球公民認為,各縣市面對新版《工輔法》上路,仍舊缺乏魄力或是措施,呼籲各縣市政府的稽查速度應該加速,中央政府也應開始研擬更加詳盡的斷水斷電代行機制。

地球公民統計,台中與彰化分列「違章工廠佔用農地筆數」與「違章工廠佔用農地面積」之首,其民眾舉報數確實也是此次民眾回報之冠,桃園作為第3嚴重的地區,檢舉數量也緊追在後,但過去高雄、台南、新北是違章工廠嚴重區域,但至今回報數量卻只有零星幾件,新北市甚至掛零。

地球公民指出,這6個縣市的既有違章工廠數量都是其他縣市的2倍以上,呼籲中央、各縣市政府認真執法,不讓農地流失,維護農地農用,提升糧食自給率達40%國家目標。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加入WTO後,一直都在30至35%之間徘徊,表示台灣人的熱量來源有7成仰賴進口的食物,一旦國際貿易供應鏈出狀況,台灣可能得糧食配給,而「拆除新增未登記工廠」是現下為農地流失止血的關鍵課題。

彰化縣埔鹽鄉永昌段的違章工廠。(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