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車廠推「防病毒車」救市 遭專家看衰

2020/04/28 15:39

中國車廠推行防病毒車的構想不被看好;圖為滴滴出行駕駛為自己的汽車消毒。(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車市從2018年開始發展停滯,武漢肺炎疫情更是嚴重打擊,今年第1季汽車銷售較去年同期大減42%之多;為因應車市不振及消費者恐慌的局面,包含吉利、上汽、廣汽等集團紛紛推出所謂「全方位健康汽車」的防病毒車,甚至稱坐在車內如戴上N95口罩,然而此說法卻遭外界專家唱衰。

《香港經濟日報》17日時曾報導,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正在生產可防冠狀病毒的汽車,該車復有「病毒過濾功能」,如為汽車「戴上口罩」,且經中外機構驗證,規格如「N95口罩」;《日經新聞》今天的報導則提到,上汽表示,提供加價購買具紫外線消毒裝置的選項。

但《日經》今天的報導指出,不少專家懷疑「全方位健康汽車」的救市效果,如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汽車業分析師馬德霍克(Aman Madhok)就表示,或許「防病毒車」真的可以防外面的病毒,但若帶原乘客上車,或是打開車窗或車門的時候可能就無法防病毒。

IHS Markit中國汽車業顧問Sa Boni甚至直言,對汽車防護如N95口罩的說法表示懷疑,尤其是那些「中外機構」對過濾的標準,事實上低於中國政府對口罩的標準;Sa Boni認為,中國車市確實有些轉機,因為民眾可能會懼於乘坐大眾運輸而轉向汽車,但防病毒車不會是推動消費的主要因素。

事實上,《日經》訪問的1名剛買新車的汽車工程師就直接表示,能否過濾病毒不會是他購車時所考慮的選項;另1名有意買車的活動企劃人也表示,能否過濾病毒不會影響她買車的決定,因為不認為戶外空氣會有病毒。

IHS Markit估計,今年中國汽車銷售將下滑1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