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班文化盛行 調查:勞工每月平均加班8.8天

2020/04/28 13:51

調查發現,加班文化盛行的台灣,勞工平均每月加班8.8天;此外,有74.6%勞工透露「曾經無酬加班過」,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2.8萬人估計,yes123推估潛在「白工功德族」恐上看681萬人。(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人力銀行yes123今(28)日發布調查,發現「加班文化」盛行的台灣,勞工平均每月加班8.8天;此外,有74.6%勞工透露「曾經無酬加班過」,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2.8萬人估計,yes123推估潛在「白工功德族」恐上看681萬人。

yes123今日發布「勞動節願望與職場小確幸調查」,調查指出,國內勞工平均每週加班2.2天,換算下來,等於1個月內加班8.8天;其中15%上班族表示「每週加班天數超過5天」,幾乎每天加班,僅24.3%上班族表示「幾乎沒在加班」。

回顧過去1年,調查發現,有74.6%上班族透露「曾經無酬加班過」;同時自我評估平均每月「少領」4876元加班費,另有10.1%自認資方「應付未付」的加班費超過1萬元。若以經常性薪資42338元換算,對無酬加班、做白工的人來說,等於變相被「A掉」11.5%的月薪。

此外,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加上通訊軟體、社群網站的便利性,導致部分勞工下班後得繼續「手機辦公」,隨時處理上司、客戶來電、簡訊、電子郵件;有65.1%勞工透露,目前手機狀態屬於「24小時開機待命」,調查指出,若加計「手機辦公」時數,上班族每月大概多花11.9小時處理公務,等於「變相加班」。

解讀上述調查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部分勞工處於「工時認定的灰色地帶」,部分雇主透過打卡掌控員工出缺勤狀況,但又考量人事成本,不願多付加班費,卻要員工完成工作後才能下班,形成「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引發員工過勞疑慮。

此外,楊宗斌認為,「手機辦公」也將引發惡性循環,形成24小時責任制,導致勞工下班後,一聽到「叮咚」的訊息提醒聲,立刻神經緊繃,呼籲老闆在職場「行動化」、「數位化」下,留意伴隨而來的「爆肝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