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真的旺?與實體經濟脫鉤? CNBC評論充滿問號

2020/04/26 21:51

美股的走勢可能沒那麼奇怪,也沒有表面上那麼好。(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不但疫情嚴重,且有2600萬人失業,但就在這段期間,美股依然上揚,最近1個多月來上揚29%,只比去年的歷史高點低16%,也讓外界懷疑美股超漲或是與實體經濟脫鉤?對此《CNBC》評論員桑托利(Michael Santoli)撰文指出,美股當前走勢不一定真的那麼「非典型」,但若深入分析,也不代表美國經濟已「春暖花開」。

桑托利指出,儘管當前多認為美股上揚與美國政府大規模救市有關,不過如果深入分析漲勢的話,仍可看出實體經濟不振,因為若經濟真的快要復甦,則經濟周期早期階段的類股,如汽車、銀行、耐久財及零售等應當領先大盤,但此次的漲勢中,這些類股表現並不突出,有些甚至在股市上揚的過程中繼續走跌。

本次美股上揚的企業,主要包含電商業,如亞馬遜(Amazon)前景備受看好,還有食品類股等民生必需品,以及科技、醫療保健等類股,除此以外,當前美股大型企業比重已高至前所未有,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前5大企業市值已佔全部成份股的20%,代表標普指數很容易被幾間巨頭所推動。

桑托利指出,也因為經濟本質上尚未回溫,過去2週以來,美股已經呈現區間震盪整理的格局。

不過,桑托利也指出,從過往的歷史來看,美股收益率最好的時候,往往也是從「糟糕」到「沒那麼糟糕」的時候,之前每桶近負40美元的WTI期貨價,還有失業率、歐洲製造業數據等,都已「糟糕到難以更加糟糕」的地步,經濟可能已經觸底,但在武漢肺炎的不確定性下,何時春暖花開依然未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