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Mac改用自家晶片 台積電:這才能脫穎而出

2020/04/24 11:18

蘋果Mac改用自家晶片,台積電:這才能脫穎而出(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外電消息傳出,蘋果明年新款的Mac系列產品,將捨棄英特爾處理器,改搭載自家設計的處理器,並由台積電以5奈米製程代工生產;台積電不回應傳聞,但指出客戶商業模式已在轉變,類似蘋果的系統公司改朝開發自家設計晶片並直接與台積電合作生產,將越來越多,如此產品及服務才能在多變的終端市場脫穎而出。

外國財經媒體報導,蘋果準備在明年推出至少1款搭載自家晶片的Mac電腦,計畫代號為 「Kalamata」,新的Mac準備捨棄英特爾處理器,擺脫蘋果產品對英特爾的依賴性,逐漸由自家設計的處理器取代,該處理器將由台積電以5奈米製程代工生產,與下1代iPhone 和 iPad Pro所搭載處理器規格相同。

台積電在新揭露的公司年報中,指出前10大客戶已佔該公司去年營收比重超過7成,較集中的客戶群將使得台積電營收容易受到大客戶季節性需求變化的影響,並且導致公司營運產生不同的季節性模式。客戶集中度的產生,部分來自電子產業的結構性改變,轉由行動裝置及其內容相關的應用程式與軟體所主導的局面。

台積電指出,上述電子產業的結構性改變,轉由行動裝置及其內容相關的應用程式與軟體所主導的局面,此為新的商業模式典範,台積電已觀察到客戶業務模式本質有多項轉變,將會有更多的系統公司開發自己的設計並直接與晶圓代工公司合作,以期產品及服務能在多變的終端市場脫穎而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