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油價衝擊 中油估今年虧損破百億元

2020/04/23 18:05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左)與董事長歐嘉瑞(右)赴經委會協商今年度預算。(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總經理李順欽今(23日)坦言,因油市大環境不佳,本業的煉製與石化虧損持續擴大,估計全年虧損恐將超過100億元。

西德州期貨原油價格本周出現負油價的怪象,但也連動至現貨市場,使整體油價持續下挫。李順欽表示,中油本業的煉製油品與石化都不好,尤其原油採購價格與現貨價格有9個星期左右的落差,造成買高低賣,導致跌價損失擴大,光第一季的跌價損失就達90億元。

李順欽補充,上月原油採購價格仍是66美元、這個月雖然下滑到5字頭,但中油的7D3B原油現貨指標價格上月為33美元,昨(22日)最新已降至16.73美元,下降的速度也很快,預估4月的虧損將達140億元。

李順欽表示,盼這個月油價能盡快落底,只要反彈回升,中油的煉油成本和售價都會好轉,跌價損失就能由負轉正,但正價差仍難抵負價差,意即賺的無法補上虧損,「今年會很辛苦、一定虧損」,且恐怕會虧到上百億元。

李順欽感嘆,誰能想到1月時的原油價格還有7字頭,到了3月9日降到3字頭,「那天把我嚇壞」,中油的產銷會議也從每月定期開,變成每天緊盯。而煉製量的多寡也是一大難題,煉製太少,油庫過滿會無法買到低價的原油,但煉製太多,現在又幾乎無法外銷。

過去中油每月正常煉製量約200萬公秉,上月原規劃234公秉,但下修後剩194萬公秉,減少20%。另外航空業受疫情衝擊,客機大減、只剩下貨機載運,李順欽說,航空燃油也超慘!以前每月還有20萬公秉,三月份剩下13萬公秉,這個月搞不好將跌破10萬公秉。

除了煉製外,李順欽提到,石化現況也不好,中國中下游工廠停工、減產等,石化產品的進貨量降低,恐會出現庫滿為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