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國拿火箭筒、窮國提水槍!彭博:全球紓困244兆不夠用

2020/04/23 15:15

彭博報導,在對抗疫情的紓困措施方面,富裕國與貧困國之間的差距不斷擴大,可能進一步加劇全球經濟的困境。(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對經濟帶來巨大衝擊,各國政府總計祭出規模的經濟刺激措施,規模高達8兆美元(約台幣244.67兆),但彭博23日報導,富裕國與貧困國之間的差距不斷擴大,可能進一步加劇全球經濟的困境。

彭博報導,世界上相對較富裕國如德國、義大利可以拿出GDP(國內生產總值)的30%,分配到消費支出、銀行擔保及挹注資金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這些金額總計有1.84兆美元。

而在全球超過8兆美元的財政支出當中,多數是由已開發國家提供的銀行擔保,例如美國紓困支出超過2.3兆美元,而法國、西班牙則分別達3000億美元及1000億美元。相較之下,IMF分析師擔心,許多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國家,能提供的紓困金額恐怕非常少。

美銀美林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指出,全球政府正釋放紓困措施,但各國的方案並不相同;根據IMF數據及彭博的調查,有些國家甚至連數十億美元的財政紓困都難以達成;。

蔡學敏指出,儘管在已開發經濟體中,財政火箭筒屬於常態,但對新興市場國家政府來說,並沒有這種財政彈藥和空間,他們拿出的比較像是水槍而非火箭筒。例如,非洲唯一的20國集團(G20)成員南非,政府提供紓困規模僅260億美元,而許多鄰國則更是束手無策。

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先前也曾表示,他擔心發展中國家的政策空間較小,也沒有夠成熟的基礎建設來對抗疫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