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三輕變更製程案 環評初審通過

2020/04/23 12:59

環保署今日上午舉行「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今日上午舉行「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三輕更新擴產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中油因國外進口油源的差異申請變更製程,但變更後的空氣污染物排放及廢棄物增加,引發環團關注,最終環委仍決議放行。

本次中油申請的6項變更分別為:製程工場產品產能調整、儲槽內容物及輸儲量調整、注油裝載內容物及裝載量調整、設備元件更新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減量、廢棄物產生量及清理方式變更、修訂全廠空氣污染物排放量。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中油三輕所在的高雄林園及鄰近的屏東、潮州,不僅PM2.5濃度高,臭氧濃度更是台灣島內最高;且三輕緊鄰社區居民,距離附近的中芸國小更僅500公尺,中油應該承諾大幅改善林園廠整體的空污。

中油回應,變更後各項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僅VOCs有所差異,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反較變更前減少,對空氣品質有正面效益;且因整廠使用的燃料氣使用量沒有增加,變更後溫室氣體排放量也不會增加。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中油新三輕每年產生的1.16萬噸廢棄物中,有許多具循環利用潛力的廢棄物,卻被規劃以委託焚化及掩埋等方式處理;他呼籲中油更應拋開傳統思維,檢討產品的必要性、危害性與可替代性,以最少天然資源達成必要民生物資供應,降低對氣候與生態環境的影響。

中油表示,本次變更後,事業廢棄物年增量為731.4公噸,對於增加的項目將優先採資源化利用方式,預計可資源化數量約363.8公噸,比例為49.7%。不過環委認為,中油應說明每月最大廢棄物量的管制機制,且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計畫應納入委外處理的自主管理及查核機制。

另外,環委也要求,中油須就本次變更衍生空氣污染物排放的差異,強化說明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改善措施;也要補充各儲槽揮發性有機物逸散量的具體計算過程。對此,中油均予以接受,最終全案通過,下階段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