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後供應鏈大洗牌!新興市場教父:企業將撤離中國

2020/04/22 11:29

墨比爾斯指出,這場疫情過後,全球各地的公司將改變供應鏈模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敲響經濟警鐘,全球商業模式出現震盪,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週二受訪指出,這場疫情過後,全球各地的公司將改變供應鏈模式,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現為投資機構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的墨比爾斯向《CNBC》表示,這次的疫情大流行讓企業開始重新思考,該如何減輕供應端的衝擊,以防未來再度發生類似事件。

墨比爾斯指出,許多原本依賴中國供應鏈的商家,現在都有了第2種想法,決定將供應鏈分散至不同地區,且離家鄉越近越好。他表示,在美國方面的公司,固然會選擇待在美國,或是就近的墨西哥或加拿大市場。

墨比爾斯認為,最終企業將把供應鏈遷離中國,移至越南、孟加拉、土耳其或巴西等地區,使其供應鏈更加多元化。

獨立分析師Fraser Howie週一向《CNBC》表示,政府將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性,但也點出「不可能完全忽視中國」。管理顧問公司IMA Asia常務董事Richard Martin上週也指出,早在疫情爆發前,不少行業的製造商就已經開始遷離中國,這次疫情下供應鏈的重組思考,多少帶有一些「民族主義的色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