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工注意!勞保基金最快2026年破產 善用保單3優勢部署退休

2020/04/21 16:50

勞保基金最快2026年破產,全球人壽建議,勞工族善用保單3優勢,超前部署退休。(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監察院報告指出,最快2026年勞保基金將用罄,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勞動基金前2月大虧1514.4億元。壽險業者提醒,勞工族應趁早規劃退休,可善用長期時間複利優勢、多元幣別配置,並選擇兼顧累積資產與保障特性,3大保單優勢挑選保險商品,為自己超前部署退休規劃。

勞動部統計,勞保去年度保費收入少於支出,為勞保連續第3年呈現收支未平衡狀態,且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截至今年2月底,整體勞動基金收益數為-1514.4億元、收益率達-3.60%,3月份收益數字恐再下探,虧損洞更大,由於勞動節將至,攸關全台逾千萬勞工退休保障的勞保,是否能夠延續成為關注議題。

全球人壽建議,收入有限的年輕勞工族,或是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可支配餘額較少的「三明治」族群,可善用保單3優勢挑選保選商品,第1,建立長年期退休規劃,善用時間與複利優勢,時間拉長能降低每月準備的經濟負擔,舉例來說,若規劃65歲退休有1千萬元退休金,以20至25年準備,相較5至10年準備,壓力就小了許多。

第2,可透過新台幣、美元等多元貨幣配置累積資產,分散貨幣匯率風險影響,例如複利增額型壽險保單、利變型保單都是累積資產的好幫手;隨年紀增長、薪水也有增加,可支配餘額增加時,應重新檢視需求,調整資產規劃。

第3,選擇兼顧累積資產與保障特性,若想同時兼顧家庭責任及資產累積,保險將成最佳選擇,以利變型的複利增額壽險為例,民眾可選擇長年期繳費,在繳費期間內提供高保障倍數,且於繳費期滿後專注累積保單價值的商品,若商品還提供轉年金或指定分期提領等權益,更有助於建立穩定的退休金流,還能保障家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