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銅鑼灣書店25日重開受阻 在台商標月初遭註冊

2020/04/20 15:59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流亡台灣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預定本月25日在台重開書店,在台新店卻恐無法使用「銅鑼灣書店」舊稱,因該名稱在本月7號已由1名台人蔣東展向智慧局申請註冊。根據智慧局資料,該案件註冊商標項目包括書刊雜誌出版,以及安排及舉行各種會議、研討會、座談會、講座及展覽等,目前正由智慧局進行審理中。

林榮基因港府推動逃犯條例修法而於去年來台,選定與香港銅鑼灣相近的捷運中山站重開銅鑼灣書店,預計25日開幕。但如今開幕可能生變,因商標「銅鑼灣書店」在台已遭申請註冊。

根據智慧局系統,商標「銅鑼灣書店」在本月7號已由1名台人余忠益作為代理人,代表「銅鑼灣書店股份有限公司」向智慧局申請註冊。

該案件註冊商標項目為「041」,包括書刊雜誌出版,以及安排及舉行各種會議、研討會、座談會、講座及展覽等,目前正由智慧局進行審理中,目前相關申請僅此1項。

經濟部智慧局表示,目前該商標尚在審理中,在尚未獲得註冊之前無法主張商標權;而外界報導林榮基已收到律師函主張權益,推測可能是主張公司法人的姓名權,並非商標權。

而對商標審理是否會參考林榮基在香港開設銅鑼灣書店之事實?智慧局也說,商標註冊並非「先搶先贏」,且銅鑼灣是地名、書店是一般商號名稱,兩個詞彙都不可能給予專用;除非是特殊情況如申請人可證明該商標的確已經使用、且廣為人所知,讓大眾都能夠與特定使用者進行連結。而如是此情況,則申請人必須可供證明資料供審理。

而對目前商標註冊申請何時能得知結果,智慧局則表示該商標為本月申請,依照一般審理程序5個月,應在9月結果會出爐。

而經由商業司系統查詢,該「銅鑼灣書店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3日核准設立,代表人姓名為蔣東展,公司地址位於新北市中和景平路,資本額僅5萬元。而2018年也有一家同名公司在淡水成立,今年2月19日才解散清算,僅兩週立刻又有同名新公司成立。

而林榮基本身成立公司則為「中山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3月31日核准設立,資本額64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