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菲特拿不到現金!西方石油改派股票股利

2020/04/16 13:50

「股神」巴菲特。(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暴跌,美國能源股也慘兮兮,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股價崩跌,公司現金流更面臨壓力,西方石油公司也決定改用股票股利,來支付「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下稱波克夏)股利,而不是原定的現金股利方式。

《路透》報導,根據週三(15日)提交給監管機構的文件,西方石油公司以普通股來支付給波克夏的2億美元季度股利,若以西方石油公司週二(14日)收盤價14.90美元計算,這筆給波克夏的股票約價值2.57億美元,比原本要給波克夏的2億美元現金股利來得高。

波克夏可以馬上出售這筆股票,但波克夏尚未表明其意圖。文件顯示,波克夏目前持有西方石油公司約4.7%股份。

波克夏和西方石油公司拒絕評論。

波克夏去年4月投資西方石油公司100億美元,換取西方石油公司的特別股,這些特別股年息8%,也就是季度股利達2億美元,並取得認股權憑證。但西方石油公司必須完成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的併購案。最終西方石油公司在巴菲特的資金奧援下,擊敗了雪佛龍(Chevron),以570億美元併購了阿納達科石油公司。

但今年油價崩跌,西方石油公司資產負債表壓力大增,股價也重挫,支付股票股利對西方石油公司來說,可能是個痛苦的決定,在收購阿納達科時,股價還有60美元左右水準,但之後緩步走低,西方石油公司股價週三收在13.61美元,今年迄今股價已下跌約68%,公司市值僅剩120億美元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