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大砍台GDP至負4% 學者:參考就好

2020/04/15 13:29

張建一(圖中)指出,過往 IMF對台灣資料掌握不足,預測結果往往低估台灣經濟實力,如去年10月IMF發布的秋季報告,推估台灣2019全年經濟成長率僅2%,但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2.73%,「相關數字參考就好。」(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大砍台灣經濟成長率至負4%,示警台灣經濟恐陷入衰退;但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相關數字「參考就好」,儘管疫情對各國經濟造成諸多負面影響,台灣也將受波及,觀察國內產業,以內需型服務業衝擊最大,但出口方面仍持穩,未來疫情衝擊將在4、5月逐步發酵,「但今年經濟成長率應該不至於到負4%」

張建一並指,過往 IMF對台灣資料掌握不足,預測結果往往低估台灣經濟實力,如去年10月IMF發布的秋季報告,推估台灣2019全年經濟成長率僅2%,但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2.73%,「相關數字參考就好。」

分析當前疫情衝擊,張建一指出,目前台灣第1季經濟數據看起來還好,受創產業集中在內需型服務業,出口雖然下滑但表現仍持穩。但張建一示警,受近2月歐美疫情擴散,採行封城、限制人員流動等措施影響,疫情衝擊將在4、5月逐步發酵。

面對疫情衝擊,張建一認為,政府紓困、振興方案應該「先求穩,再求好」,穩住國內消費、投資基本盤,維持勞工、企業實力,「疫情過後,經濟好轉時才能快速復甦。」肯定政府當前針對餐飲、零售、旅遊等特定、受創最深產業的補助措施。

張建一認為,當前受疫情影響,經濟政策不用追求中高度成長,應轉向照顧國民生活、「救急救窮」,紓困政策上應該針對弱勢族群「雪中送炭」,建議政府擴大公共就業、提供失業補助金等,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